20070509

Preface of I am a strange loop

看來, 我的閱讀能力, 特別是英文理解, 需要靠這兩本書綠皮+藍皮洗鍊一番了. 褪去書皮, 綠皮書意指 - I am a strange loop. 藍皮書 - The Emotion Machine. Douglas Richard Hofstadter 用字相當精鍊, 非 Native Speaker 尚待捉摸. Preface 提到了他的童年經歷, 妹妹的失語, 間接讓他開始接觸大腦方面的理論. 還有提到了他崇敬的 Kurt Godel 對他後設數學 (Meta-) 的影響力, 以及程式寫作. 年輕時在 Stanford 地下室操作唯一的電腦, Burroughs 220, 思索巨大電子腦的意識. 對於 I, 我, 或稱意識 (consciousness), 被認為是一個海市蜃樓的概念. 1980 年, Godel, Escher, Bach, 必選為普立茲非文學類的首獎, 一種新文體誕生. 然而, 雖然書很成功, 但對於大眾不能領略他在書中的言外之意, 感到有些遺憾. 2003, Ken Williford 與 Uriah Kriegel 邀請參與寫作意識的自我指涉理論的篇章. 當時寫作對象是對心智有興趣的哲學家, 這次的對象則是全民眾, 從逗趣圖片可推敲. Strange Loop, 意指 self-referential (自我指涉) 的結構, 是本書闡述的要義. selves and souls, 也可能是其中的 loops, 也包括現在與回憶, 類比與思考, 與翻譯. 驚!!! 28 歲就寫完了 GEB 的草稿...28 歲...28 歲...28 歲... 雖然我還沒能精確掌握他的內文, 心是充滿期待的, 兩位大師的原文作品, 不可錯過. 每逢勞心的夜晚, 挑個幾頁來查照生字, 放在心裡醞釀一番, 相信是有收穫的. 沙拉寶庫般的隱喻與類比, 日常生活中雋永的小道理, 讓我們更著迷於我們自身.

1 則留言:

oz 提到...

strange loop看了一点,15章的结尾让人很感动,emotion machine等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