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8

Scuba Diving Travel


那是颱風來臨前的綠島潛水之 旅,穿著防寒衣曝曬在酷熱的炎日下,濕黏的海風迎面襲來,搖晃的船伴隨著鹹腥的海水味,美景當前的我們早已不顧形象在船尾吐了起來。雖然船長身經百戰,我 們的漁船仍在動盪的巨浪中顯得毫無招架之力。來到了俗稱大香菇的千年珊瑚礁上方處,到了甲板前的我面對清澈見底的藍海,儘管墜落的恐懼剎時浮上心頭,但教 練的催促聲中還是鼓起勇氣縱身跳入湛藍的海中,清涼的暢快與輕盈的漂浮感讓之前的煎熬獲得救贖。慢慢下潛的途中,我發現二級頭有漏水的現象,不同於以往吸 入的乾燥空氣,還伴隨著鹹澀的海水,這突如其來的狀況讓我不知所措,陷入越是大口呼吸便吃入越多海水的無盡迴圈。當下除了教練平撫我因恐懼而增快的呼吸速 率,自己還得不斷地做著耳壓平衡以適應深海的壓力,情況逐漸好轉。我注意到光線減弱,因為部分的光線被水面折射,或被水中懸浮粒子擴散或吸收。顏色也逐漸 被水逐一吸收:首先是紅色,接著橙色和黃色,最後,是綠色和藍色。在水底世界並非全然寂靜,但是卻很難聽聲辨位,聲音似乎都從頭頂上來,而音色也比陸地上 的聲音單調許多。慢慢地,我接近二十多米的海底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壯觀的大香菇,它是世界上已知體型最大的團塊微孔珊瑚體,輕踢我的蛙鞋並旋轉著我的身 體,陷入環繞身旁七彩斑斕的熱帶魚群,此刻的我幸福地感覺身在天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