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

Taiwan's Vitality from Yu-Sheng's View

發表日期:1990-11-30
出處:《中國時報》【26版寶島】

多年來我從很多經驗中發現,一個人的發展與成就,往往決定於各自潛能的有否發揮,這種潛能應該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然而,當我刻意的尋找自己生命潛能時,沉重的壓力讓我無解!

  日前一位教授的話點醒了我:「力量,是產生在與現實逆境搏鬥的經驗裡。」對了,唯有韌性堅強,矢志不渝的人,潛藏其內的生命力才會源源不絕的轉化回創造的動力!

  前些天與幾位最好的朋友晤面、歡聚一個下午,不僅鮮活且充實了自己的中學記憶,我也在彼此的言談之間隱約捕捉到這群初生小子在社會上掙扎奮鬥的爪痕,同時也領悟到自己未來該如何前進。

  那天下午,我相當驚訝我那剛退伍的朋友對自己做好一個人生規劃,他神色堅定的說,此刻他正在仔細的觀察體驗社會、慢慢的調整佈線,將以五年的時間,不計薪水、不問職位的摸索學習,以期在社會國家的發展上找尋到自己的著力點!

  五年的光陰,正是他廿五至卅歲的精實年華,他卻捨得為更好的明天做此忍讓!這樣的見解氣度讓我欽佩,更讓我慚愧。

  雖然我一直認為知識份子應該比一般人要更多付出、更勇於承擔責任,以及更積極回饋社會國家,可是多年來,我卻始終為社會的潮流擺佈;現實、功利,甚至僅斤斤計較個人得失,偶爾在惡夢中乍醒的半夜,我才驚覺自己的迷失,時代青年的大志向哪裡去了呢?

  欣聞好友們對自己、對國家存著自信的態度,我想,這不正是青年創造時代所需的生命毅力嗎!

  近來經濟不景氣,社會、政治也出現動盪不安現象,要突破逆境、超越現狀,非得靠台灣每一個人的毅力堅持和潛能發揮,年輕的人們!少談些兒女私情,少立些燕雀之志,把自己的未來繫在國家民族的前途上,這一股龐大的生命力,必然是我們突破難關昂然廿一世紀的決勝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