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電影裡的管理智慧

好的電影具有豐富的想像力及感動性,能激發觀眾的靈感,啟發做人做事的道理。徐木蘭教授以豐富的情感及無比的想像力精緻入微的剖析電影對於管理者的啟發,讓看過電影的人有更深的感動,更讓沒看過電影的人不會緣慳一面。 ~周行一/政大商學院 院長
「一九六六年,台大管理學院開設EMBA課程以來,即由我講授『組織行為』課程。上課的學員大都是企業界身經百戰的掌門人與高階專業經理人,或許是人至中 年,記憶力逐漸衰退,因此考試的結果不甚理想。於是我突發奇想,利用生平最愛的看電影方式,幫助學生能夠輕鬆地學習管理知識,做為知識的補給線。
沒想到,此計一出,EMBA的老學生發現不僅可以重溫年輕時的舊愛,還可以透過集體討論的方式獲取管理心得,真是人生的一大樂事。『看電影學管理』成了台大EMBA與政大IMBA(以英文授課的國際企管碩士學位)學生生與我的交流管道。
後來,不少臺大醫院的醫師相繼獲得EMBA學位,也邀請我把這個教學方式引進到臺大醫院的教職員工『組織學習平台』上。為了選擇可供觀察討論的電影,我不 斷尋找好萊塢及另類的藝術電影,同時將電影文化的來源觸角延伸至亞太、歐洲及中東等國家。如此一來,生命的體驗也更加豐盛寬廣了。」~~徐木蘭
作者透過藝術電影的人文眼光,以「柔性」和「靈性」之心詮釋管理的特質,解構並建構管理學中嚴肅又有深度的課題。在理性與感性之間自在優游,輕鬆平實中,投射管理精髓於人間百態,傳播管理殿堂的新知。
http://www.cwbook.com.tw/common/book.jsp?productID=11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