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6

Time Goes By

走廊一端的白光,是不是很像《情書》中推開急診門之後的呢?

電影中的所有題材裡,我最喜歡的就是關於時間,那是一個迷人的名詞,是一個足以讓人一輩子投入的。牽涉了記憶七罪-記得, 遺忘與扭曲。重構的記憶,讓現實生活中的人生多了分深度。如同追憶似水年華傾洩的氣味,情書裡的那片暗藏背後的書卡,緣起不滅裡 的轉手無數次的項鍊,經過裡的寒食帖等。觸景總是會勾勒出當時的記憶,重新定位總會影響著人生的方向。從白天到夜晚,數年之前,數年之後,地球日以繼夜地 繞著太陽旋轉,白天不懂夜的黑。於是,萃煉出一種叫做生命的昇華,那是種語言無法鋪述的,整體性的-或許這稱做感覺吧,一種人人無法下定義的矛盾。
在此引用羅展鳳映畫 × 音樂 裡 p29 介紹《情書》電影配樂的一文 "利用電子合成器 (synthesizer) 與弦樂及鋼琴的組合是《情書》電影配樂的一大特色, 音樂中帶來一片淨化的感覺:清新、純粹,像電影中經常出現的雪景,一種說不出的淒美,帶出早已忘卻的記憶,光影與音樂交織出一片白光,追憶似水年華。"
"Remedios 的作品很有一種追憶式的少年情懷,那種白色的旋律,都屬於冷靜、寜謐、清新與超然式細緻精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