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6

Tradition Remains

有 個特質我一直很佩服,這也是我堅持的,不要忘本。曾幾何時,研究變成了與國外比較的軍備競賽?很多關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我們似乎都遺忘了。很高興有一群人依 舊為我們把關著,週六傍晚,嘹亮的歌聲與熟悉的二胡響板,勾起了小時候的回憶。上週,也看到外婆拿了很多黃梅調的片子來我們家放,熟悉的旋律讓人心情十分 安定。
想起今天在課堂上聽到的科學哲學,西方 vs. 東方。西方的哲學思考是透過反覆辯證與典範轉移而演化至今的,而東方的陰陽五行學說並非反如此,而是一種圓形、發散似的思考方式。就像西方的文章都是調理 分明,一路從最初的假設演繹到結論的。而中國的章回小說卻是迂迴轉折。美感姑且不提,我們東西方就是很不相似。就很像中醫 vs. 西醫以及古典音樂 vs. 中國雅樂的結構式關連。一下要從傳統的儒家思考方式,轉移到西方式論文寫作,不經過中間的哲學思考,真是一件很強求的歷程。
再次想起自己初次寫論文、略讀 《如何閱讀一本書》與當時寫自己 《BIOS Inside》的震撼,結構真的是一個從高點向下看的概念,而自己以往卻都是無序式地胡謅一堆...。不過寫作的確是可以訓練的,就像所謂的專家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