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

Wickens' Speech on Attention of Pilot

滿 場的飛行教官,駕駛員,被長官抓來的職員,還有像我這樣的不預設立場只是單純來聽的人 (很早要起床了...XD,雖然他下午在交大的題目比較合我的口味 :Relevance to Human-Machine Interface design of Complex System),坐在這裡聽著 Human Factor 前輩 Dr. Christopher Wickens 關於飛行的注意力的演講。而他也是 YYY 的老師,裡面也有一群為師徒孫輩的心理系學生...共襄盛舉...。
開場的時候,主持了拿一支麥克風和一個雷射筆給他,不過有麥克風掛了,主持了再遞一支新的給他,我注意到了他說 "Un Ha ! Three Things at Two Hands",當下我就很瞭解人類注意力的資源是有限的,不能同時間有太多的 Loading。
以下列舉一些幾個當天的心得:
1. 航空公司會因為品牌行銷而推銷自己的經營哲學與理念,但是絕對不會去賣一件事情:"我家的絕對比你家的安全",這是一大禁忌,安全性是不能這樣比較的。
2. 從嚴重到輕微 (量則是由少到多) 可以將航空意外分為 Accident (空中相撞或墜機)、Incident (操作性失誤) 以及 Hazards & Errors (方向知覺的喪失) 等等,比例上也合乎 80/20 的法則。
3. 要讓聽音樂使用者好用的介面,其設計或許不需要像給飛機駕駛員那般的嚴謹與實際,但是人對於注意力有限的理念卻是一樣的,腦力有限,沒有人可以同時做大量 耗費相同腦資源的事情,或許聽音樂和打電腦不相悖,但是不可能讓飛行員邊開飛機邊打論文 (很爛的例子 XD)...。
我覺得一件很有趣的事,我也整場都將他的演講與我的研究並之聯想...也可以列舉出一 些相似的地方...飛行員面對的就是 Stress 和 Safety,也是和情緒脫離不了關連的主題...。在繁瑣的程序與複雜的介面之下,還要能井然有序...,無疑的是,大家都是為了專業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