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Tao

巧 妙的人際網路,連上了黃光國教授。短短的談話,觀察到了老師的睿智以及他對於台灣政治、教育的憂心。老師是個相當直言不諱的人,對於目前大學教育中最重要 的哲學思想,我深刻地感受到我的不足,很多像是基本的知識論,方法論,結構主義...等等,光是名詞我就知道我其實錯過很多。博士 (Doctor of Philosophy), 是指擁有人對其知識範疇的理論、內容及發展等都具有相當的認識,能獨力進行研究,並在該範疇內對學術界有所建樹。因此,哲學博士基本上可以授予任何學科的 博士畢業生。曾幾何時,台灣大學卻多了套 SCI, SSCI 的量化教學,抹煞了很多學術的真正價值。是呀!汲汲營營地追求卓越 (經費),利用特別費的方式撥五年五百億下來,債留子孫。其實,電機資訊學院的技術性論文根本稱不上知識,只是一些別人研究的提升,說真的,談不上什麼創 新或是突破,很多東西就只是我有儀器就做得出那樣的結果,跑相關統計做推論...。後來發現自己也身陷在這樣的網之中...也許,我該有所轉換步調 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