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6

Memory and Reminiscence

從 歐洲回來的班機,也見到了那片類似的夕陽。當時,有種歸心似箭的愉悅心情。今日,忙碌的機械式生活壓得我有些喘息不了,似乎到了憂鬱的傾向。這趟尋找百憂 解國度之旅,來到了一個記憶中很熟悉的地方,從未踏上這片傳說中的,夢想中的,不再屬於我的。回國兩個月了吧,這個地方卻是六年前就該來看看的...
順帶一提 《Color》中 p19 講到的,"法國畫家莫內孜孜不倦地觀察和研究色彩在不同光線下的變化,永不饜足。他熱狂無比,往往一連數天從同樣角度反覆去畫同一主題,例如麥草堆或教堂 外觀。他日出即外出寫生,隨身帶著十幅或更多畫布,一直工作到日落。從黎明、正午到黃昏,隨著光線的變化,每隔一個鏡頭左右他便擱下畫了一部份的畫布,拿 起第二幅去捕捉新的景色。日復一日,完成的畫作效果十分驚人,同一個主題稍縱即逝的景色都有不同顏色的安排, 這顯示出,如果我們能擺脫掉我們色彩感知能力的成見,我們將會看到每個時刻變化萬端、獨特而微妙的色彩。"
的確,自從有了相機之後,人人似乎都是一個攝影師或是街頭觀察家,但是真正觀察的能力,我想像寫生畫家般還是無可取代。而畫匠與藝術家之間的差異,就是對於美感的體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