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9

Claude Lévi-Strauss

我想我今天最重要的收穫,就是將哲學思想納入我的範疇裡,以往,略知名詞,但不知道它的基本與重要。
就從李維史陀 (Claude Lévi-Strauss) 的結構主義開始吧!理論太長了,而且我也沒有能力講好這種"道",不過附了一則黃老師在《社會科學的理路》p241 提到的關於李維史陀的小故事:
『1998年底,在他九十歲生日的壽宴上,數十位門徒故舊齊聚一堂,李維史陀作了一段簡短而又十分引人深思的發言:「蒙田說,年老每天都在壓縮我們,並如 此削切我們,以至於當死亡來臨時,它帶走的不過是四分之一個人或半個人。蒙恬死於四十九歲,無疑不可能體驗到我今日體驗的年老之極致。我沒想過會活到這把 年紀,構成我存在中最罕見的驚奇。」「今日對我而言,存在著一個實際的我,不過是一個人的一半或四分之一 ; 以及一個虛擬的我,仍鮮活地保存著對整體的觀察。這個虛擬的我樹立了一個寫書的計畫,開始構思安排書中章節,並對實際的我說:〈該你接手做下去。〉而實際 的我,卻再也寫不動了,對虛擬的我說:〈這是你的事。唯有你可以一窺全貌。〉我現在的生活就展開在這個非常奇異的對話中 」「我非常感激你們,由於你們的出席以及你們的友誼,使得這兩個我的對話暫停片刻,而有了新的接合。我很瞭解:這個實際的我將會繼續消溶,直至最終的消 解。我感激你們對我伸出友誼的手,使我在這一瞬間感覺到:它畢竟還沒有完全消解。」』
這則故事,讓我想到一些關於《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的聯想,不過,我想我該就此打住了,我正在學生時代燃燒我的身心靈...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