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8

Sea Star

機器人的「意識」和「認知能力」獲得空前突破!最新一期「科學」期刊報導,紐約州康乃爾大學三 位研究人員設計一種全新機器人,能自我調整來適應周遭環境,遇到障礙時不會束手坐困,而且受傷時能調整肢體動作,繼續行動。生物有繼續不斷評估自身能力和 環境條件以利行動的本事。例如人一個腳踝受傷,還是能行走,因為人懂得以跛行來減輕受傷部位所受壓力。迄今為止的機器人都針對固定不變的環境來設計,使用 一成不變的電腦程 式,機器人如果受損,或外在環境發生意外變化,機器人就無法隨時自我調整來適應。機器人目前在室內或戶外都用處有限,不會隨機應變是最大原因。康乃爾大學 博士後研究員邦加德,和康大研究生奇科夫,以及康大機械/航空工程系助理教授里普生共同創造一個名叫「海星」的四腳機器人,突破這個局限。海星開始走路 時,只知道自己有什麼零件,不曉得這些零件如何組織,也不懂如何利用這些零件來往前移動。但它所有關節都安裝傾斜感應儀和角度感應儀,於是利用這些感應儀 的讀數(它對環境的詮釋),創造自己的結構和運動模型。海星學走路,有點像人類寶寶或出生不久的動物,發現自己的身體,形成自我意象,然後學習操 控身體。海星分析環境而創造自身結構後,傳出動作指令,並且在行動之際不斷詮釋環境經驗,隨機重新創造模型來重新協調零件,以便順利動作。海星走路是先動 四肢,再挪身體,不算優雅,但十分管用。海星會走路後,研究員把它一支腳拿掉一截,它就再創新模型,用新的身體結構來動作:它跛行而前。海星的意識和認知 能力只算初步,但遠景無限,繼續發展下去,可用在情況難料的外太空星球探索上,妙用無窮。
http://udn.com/NEWS/WORLD/WOR4/3608338.shtml

沒有留言: